西单的阳光(二)

我第二次在西单,静静地享受阳光的温暖,已然是七年之后的今天了。我是如此地偏爱西单的阳光,一半是因为西单,一半是因为阳光。西单是一个奇妙的地方,在一片纸迷金醉的森林中,藏着一个满是书香的宁静角落。让我的心灵,能贴近那遗失已久的纯真与温暖。

 

这次回国,从北到南,从南到北,游历了不少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是我自小的目标。不知何时,目标早已实现,而我依然无法停止自己流浪的步伐,继续行吟于天地之间。

 

我想我是在逃避吧,逃避一些我终究会面对的东西。我想我也是在怀念,怀念那些擦肩而过而又最终失去的东西。所以,我选择了不停地流浪。

 

我很欣喜地发现原来在旅途中,还能发现那么多的欣喜,让我以为我已经永久失去,却原来它就在一转身的身后。

 

我第一次深深迷恋一个岛屿,是鼓浪屿。吸引我去那里,是朋友的一张照片。在那张照片里,一堵白色的院墙上,爬满了心形叶子的爬山虎。粉色的心形,映衬在白墙之上,让我第一眼就一见钟情。

 

遗憾的是,我在鼓浪屿上徘徊一天,却没有发现那道有着粉色心形爬山虎的白墙。可是我已经很满足了,阳光,海风,浪花,钢琴,山中小路,古旧的别墅,夜色中的音乐会,还有那旅途中邂逅的会照顾人的重庆女孩。美景如斯,让我有一种甩掉一切束缚,在此长住下来的冲动。可是我没有抛弃一切的勇气。人生总是在犹豫面前损失掉一些很宝贵的东西。

 

我想起生命中的某个女子。初一相识,便觉得似是相识已久。及至深交,更觉得是相见恨晚,恨不得把一辈子的话都说完。只是后悔,恨不相逢更早,当她未嫁时。人生总是给人那么多的遗憾。

 

我又想起,在上外的曲阳路,和一个小小萝莉一起喝咖啡。我正在天马行空,一低头,看见她正伸出粉色的小舌头,在舔着玻璃杯上的拿铁残渣。那无辜而不加防备的神情,让我心中倍觉温暖,有一种捉住她的丁香小舌,狠狠地吸吮一番的冲动(I LOVE TONGUE BATH!)。罪过。罪过。不过终于明白那些上了年纪的男子为什么反倒会去喜欢那些小萝莉了,原来,他们恋上的,是她们身上那份天然的纯真,而他们,已经远离纯真很多年了。

 

阳光灿烂的午后,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西单的书店外,那份弥漫着书香的温暖而纯净的阳光,让我倍觉温暖。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